close

IMAG2583   

店家名稱:微風建一食堂

消費時間:103.02.08

店家地址:台北市中山區八德路2段300巷10號1樓

本次消費:午餐時段 300元/人

推薦菜色:散壽司丼之類的生食

(這次忘了拍菜單,但我想網路上不乏關於建一的食記,應該不難找XD)

(菜單部分可參考 http://mikageyoru.pixnet.net/blog/post/350126780)

 

 

說請客說了好久,從放榜到現在也過了將近3個月,企鵝總算有時間/有錢(XD)兌現當初的承諾。

這次深山夜讀團來到了微風建一食堂覓食,

原本是打算上陽明山賞櫻花,無奈天公不做美,

因此將行程改為單純的吃美食

 

由於是在前一天才臨時改變主意,

著實沒有太多時間蒐集大家的喜好,

只能上批踢踢的Food板爬文了,

幸好這次並沒有倉促決定後的悔恨XD

 

迅速切入重點:

確切的開幕時間我也不太了解,

但總之最近仍有打卡送點心(四選一)的優惠,

同行四人皆為「智慧」階級,便有機會每種都嚐嚐看

IMAG2568 IMAG2569  

左圖為唐揚豆腐、右圖為起司可樂餅,

另外兩種則是鹽烤鯖魚、以及日式炸雞(吃太快來不及拍XD)

 

炸豆腐的感覺有點像老皮嫩肉(其實是類似的東西 哈),

口感除了嫩之外,還多了點綿密,佐上醬汁甚是美味!

 

可樂餅的部分倒是出乎我意料之外地好吃!

不同於其他店家添加了玉米粒增加口感,

建一的可樂餅可以嘗到綿密的馬鈴薯泥,

內餡加入起司(看不太出來,但嚐得出來)。

若僅是馬鈴薯泥與起司攪拌在一起,那倒不稀奇,反而膩口。

但有了酥脆的外皮平衡口感,這道點心值得一試!!!

 

 

IMAG2572

這是企鵝點的主食,炒薑汁豬肉蓋飯(280元)

企鵝是隻不喜歡蔥、不喜歡蒜、不喜歡洋蔥、也不喜歡薑的鳥,

所以說點這道菜完全命中我的死穴(倒)。

平常的我可能會把它們都挑掉,

但這次我沒有這麼做,

因為挑完這碗的份量大概只剩2/3吧

 

這道菜我實在無法給予高度評價,

首先,醬汁調得太甜了些,  

也許是希望能下飯點,可偏偏飯給得不多,以男生的食量會餓昏...

再來,肉的處理上,我覺得已經炒得太老了,

最後,蛋的部分也讓我有些失望,

(不過這可能是因為我沒有先作功課,抱了錯誤的期待。)

由於蛋白未熟透,我以為蛋黃也是半熟的,

適合拌在飯裡面,沒想到蛋黃完全熟了!!!

這不打緊,我發現蛋是冷的,甚至有點兒冰

但幸好口感是綿密濕潤的、而不顯得乾柴,算是不幸中的大幸...

不過以這價位,如果不吃氣氛,我相信能有更好的選擇XD

 

 

IMAG2573

安點的主食,散壽司丼(280元)

這部分我沒有親嚐,因為我是隻不太敢吃生食的鳥

根據安的說法,

醋飯的米,品質滿好的,味道也調得不錯,

散生魚片的部分,新鮮可口,直接配上醋飯便很美味。

(生魚片的種類要看老闆當天買了什麼食材!)

 

配菜的部分表現也不錯,

如牛蒡絲、紅薑片、以及另外一道口感像是某菇類(?),味道都很好!

只可惜全部放同一個碗裡,味道混在一起,扣了點分數。

 

 

IMAG2575

映點的椒鹽燒鳥丼(280元)

這道我也沒親嚐,再加上映沒說什麼,我就不做評論了。

 

補上個小插曲:

點椒鹽燒鳥丼完全是個意外,

而這也是中午到微風建一食堂用餐時可能會遇到的情況。

由於餐廳老闆是個會親自採買漁貨的大哥,

因此雖然食堂12點就開始營業了,

但事實上若想吃到魚類,仍是得等大哥回來。

(服務生說大哥通常12:40才會進店裡)

另外,若有其他組客人點「無菜單料理」,大哥會「優先」處理,

雖然12點便踏進店裡了,

可是我們被告知得等到1點多才能吃到散壽司丼,服務生建議我們改點熟食類。

就在映&黃叔叔改點熟食類之後,散壽司丼居然先送了

 

 

 

IMAG2577  

黃叔叔點的鹽烤鮮魚定食(330元)

這道菜我仍沒有親嚐(我是隻懶得挑魚刺的鳥XD)

不過以黃叔叔的刁嘴,這道菜獲得了好評,想必是不差。

若這道菜的水平和點心(鹽烤鯖魚)一樣的話,企鵝也給予不錯的評價!

 

外皮烤至酥脆,內部的魚肉仍嚐得出肉汁鮮美,

雖然烤魚常給人油膩、乾柴感,

如在烤肉的當兒只見肉汁不斷流逝、油也不斷滲出,甚是倒胃口。

但這道菜完全沒有這些問題!

外表油亮而不油膩,佐些偏酸的果汁,很是開胃、下飯。

 

 

IMAG2574  

飯後湯品(附餐)

比起外面日式料理常見的味噌湯,建一提供的是鮭魚豆腐湯。

以附湯的配料來說,內容算是豐富的。

有一大塊魚肉、以及三塊切得方方正正的豆腐!

雖然湯看起來有些油膩,但實際上口味卻很清淡。

如果是餐前湯就顯得有些掃興,不開胃;

但以餐後湯來說,這樣子的味道頗適中,可以平衡正餐的油膩感。

 

 

IMAG2578  

最後,當然免不了飯後甜點。

今天的甜點是炸麻糬,淋上花生粉與煉乳,很對企鵝的胃

 

煉乳是一般的煉乳(我猜是外面現成的),

花生粉的部分滿細緻,感覺不到花生的細微顆粒!

(但我不確定這是好是壞XD)

最令人驚艷的部分是麻糬本身,

口感非常地軟,不像外面的麻糬很有咬勁!

吃得出米的原味、米的純粹,是會令人回味再三的一道甜品。

 

總評:

來建一食堂建議吃魚!!!

預算夠的話可以嘗試無菜單料理,網路上好評滿載!

窮苦學生如企鵝(但敢吃生食的話)可嘗試散壽司丼、三味鮮魚丼等生食。

arrow
arrow

    企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